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自製木箱鼓 semi-DIY Cajon

一切都源自上一週的unplug
擁有清爽自然的吉他sense的團長(現任鼓手)
喃喃地說出unplug他沒東西可以敲之類的言語

欠他六個人情(好像吧)的我突然想到了Cajon
第一次看到是在沖繩的街上
一個全島巡迴中的日本團RA-SE sounds用的
看來他們並沒有朝原來的方向成為偶像型樂團而出名
(因為估不到了...)

之前一直覺得是個很奇妙的樂器
打不同位置竟然可以有這麼多音色變化
這次團長一講 讓我興起了弄一個Cajon來玩的念頭


孰料外面便宜的一個也要賣5000台票
這可不是說笑的 比我本業的新手bass還貴是怎樣
不行 另闢奚徑 結果被我發現了不少自製Cajon的資料
(看來會去買的都是進階者啊)

Cajon的歷史我就不多講了 偷用戶田泰宏先生的網誌 其實可以稍微看出來Cajon是個很自由的東西

因為它本來就只是個木箱啊
所以在東泉木材行的老闆大力協助之下

一,Cajon的基本架構

這張爛爛的草圖










很快就變成這樣了!
一點也不會太快 只要你有材料 木工工具跟技術 一下就可以完成
當然我是靠老闆的協助 把他幾乎組裝好
爾後我自己加工的部分花的時間竟然是這個的2.5倍有吧...


為了實際考量
像是沒有剛好厚度的板子等等
修改了一些部分
但最後還是做出黃金比例40.5x25 平方公分的打面
各位看官自己要做的話只要記得打面要薄一點才比較容易裝一些音效等等的
其他五面就當做木箱釘吧 但是不要太薄 這樣比較穩(我喜歡坐在上面)
音孔就看想要的音色取向 我開在靠下側 低音蠻漂亮 一些高頻的音效比較出不來
後來看了看音孔的位置很多人是開在中間 我現在有一點點後悔
而如果想要之後調整一些東西的話 也可以其中一面做成門
不過我沒有做 而是不把背板(打面的對面)釘死
這樣就夠穩了 而且不易脫落(也就是要拔也不好拔)

基本架構有些人會先釘好一個Frame 再把木板加上去
這樣應該是比較穩 或許也可以用薄的木板做
而也有人在箱子中間會加釘一些梁柱 當做之後裝響線等效果的固定點

至於木材 我只選了心木 聽說共鳴比較好 木種是柳(木安)木 只是想說便宜XD
但是打面因為老闆說薄的心木不好找 所以還是用合板 多少影響了音色
這樣算算500上下 木材就解決了

二,音效加工
真是心虛 一般Cajon最常見的是加snare-響弦(響線)
製造snare drum的音效
基本上是微貼著打面裝設 在打擊時就會有效果 鬆緊度可以自己調
也有人裝吉他弦
甚至有人加工成可以邊敲邊彈...

但是我這個陽春版的是固定起來了 以後有機會看看做個旋鈕版本好了
而且我用的是吉他的舊弦 (第六弦)
對於跟鼓不太熟悉但是有彈過吉他跟bass的人們(尤其bass)
這個效果跟打弦差不多
所以貼得近一點會明顯些 (所以打面薄一點才容易震到弦)

聽說很多外面賣的Cajon是拉V字或M字
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差
所以只把它斜置在我想要的位置
除此之外


因為敲起來有點像ride cymbal bell
也就是右圖中間那個突起的部分
在五金行我還找了個便宜的玩意 固定塑膠水管的Omega形鐵片
用剪下來的弦鬆鬆地綁著垂在打面旁 調整位置還花了我一點精神
因為太高沒效果太低效果拖太慢...
不過這玩意出來的效果很差...

最後 因為兩條弦聽起來不太夠力

我把我bass換下來的弦外層慢慢拆開
做了一個扇形近束狀的貼在打面內側
有外國人說這聲音是rattle
比響線要持續長一點
但是結論是沒有什麼效果(默)


總之內部大概就這樣
忘記先照就釘起來了歹勢


外觀則看起來沒有什麼意外

就是個箱子
還有很多要調整的 有空再更新進度

4 則留言:

提到...

超厲害的耶~謝謝!

SURFER 提到...

請問一下您木料的厚度可以提供我參考嗎.
響線用小鼓響線會不會更好

沾為 提到...

這個cajon的厚度大約1~1.5公分 鼓面0.3公分左右 有snare的話當然用snare音色會比較特別 就看個人喜好囉 我當時都是撿現成的東西 很顯然當時沒撿到snare...

順道提一下材料費約五百不到
當初是想給鼓手弄個禮物因位她抱怨acoustic時都要兼差 但我又沒有買cajon的預算...XD

但是真的要表演的話還是建議去店裡打打看樂器級的cajon 之前有個朋友去參賽問我怎麼自製 真是愧不敢當 後來他還是用其他樂器代替了XD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做一個木箱並不困難,只是不知道 bass 效果怎樣? 我們打一個carton box 都有些 bass 效果,但是一個硬的木箱是否失去很多bass 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