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Cajon 改裝

說是改裝 其實也只是把原有的東西試著revise得更好一些

但是必須先報告的是 加裝的一些東西在效能上不一定有更好的表現XD
比方說弦鈕 因為Cajon並不是為了打出音階才裝的
所以可以調鬆緊對打起來的(打弦)感並沒有差太多
不然理論上應該調鬆會比較明顯才對...

這次做的項目有
1:外部上膠
2:弦鈕安裝
3:內部上膠補強
做的順序是相反啦XD



1:外部上膠 (上色用)
由副團長大師執刀
使用日本畫的原料膠彩上色 雖然大師他的步驟有些簡略化
不過還是把應有的步驟報告一下
先上一層礬
再上一層膠
上膠彩
最後再上一層保護用的膠

2:弦鈕安裝
這邊就純靠我自己手工一刀一斧切割了...

為了讓弦鈕能夠外露
必須在Cajon上打些洞上它穿過去
這個工作有電鑽會快樂很多
我是用錐子很努力地鑽木取火
第二天起來手部肌肉極其酸痛之能事
而且一開始的洞還不夠寬
拿螺絲起子代替鑽頭硬是把它撐大
才讓弦鈕乖乖進去的

而為了讓弦鈕轉動順暢
不至於卡到背板轉不動
背板內面我用雕刻刀挖了三個凹槽
剛好各對一個弦鈕
其實挖一個大凹槽會比較容易



裝上去弦之後 怕張力造成支撐力變弱
我還加了L型支架
而將弦的另一端固定在Cajon內部的
只是普通的鐵片 上面有開洞
為了方便穿弦 我並沒有栓死

而之前從Bass弦上拆下來的彈簧狀rattle
我把它裝在固定鐵片的末端
意外地造成不錯的效果

為了讓弦不至於裝得那麼沒有效果
我加墊了一層鋁箔紙
後來在旦旦的想法下
突然對Cajon的右眼裝法有點想法了...



3:內部上膠補強
其實就是上膠
我的好朋友白膠這幾週幫了我很多



Cajon所用的理論其實不算很簡單
但是我所進行的工作幾乎都是Trial-and-error
洞的位置 裝弦的方法等等
整理一下 洞的位置其實開在中間似乎也差不多
但是打的時候把開孔對著牆角 會有減少雜音和增強低音的效果
尤其在unplug音量拼不贏的時候

所有效果都是靠打擊的震動產生
像我這種只有打面(tapa)比較容易傳達震動的Cajon
能夠讓任何產生效果的道具貼著tapa會比較容易有效果

這是目前能大略提供出來的經驗

實際上Cajon真的很隨興
所以我做得也很開心

除了損失一條新褲子這點以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