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Black Swan

剛剛看完這一部Natalie演到壓力過大的片
姐夫覺得沒有很好看
這點我暫時保留 可是Natalie Portman真的是實至名歸
不愧是我崇拜已久的新一代頂級演技派

喔 對於R級有點害怕的各位請不要太擔心
雖然有性有暴力 但是沒露點也沒真的死人XD
特效與化妝在舞蹈和戲劇上的表現倒是非常靈活
我個人覺得這種驚悚程度對心臟的刺激小過驚聲尖笑

這部片圍繞在女主角身上
又因為舞團角色與自己心靈呼應
可以說是非飆演技不可的精神疾患作品

一開始似乎有種重要性存在的母親其實只是個引子
故事真正的內容在於主角Nina的自我解放...我覺得啦
也跟一開始舞團老闆解釋的Swan Lake涵意有所關聯
(天鵝湖故事我找到幾個不同版本 有些不一定跟電影中的解釋相同)
黑天鵝代表了引誘 慾望 跟白天鵝的脆弱 純潔
不是全然相反 正因為如此
在同一個人物中得以存在著這種衝突
Nina的自我衝突便與之共鳴加劇
舞中的雙子天鵝由同一舞者詮釋
讓Nina對於完美形象的偏執將自我中衝突的部分
逐漸撕扯為黑白天鵝的兩個角色上

所以一心只想跳好舞的小女孩
和慾火滿盈野心十足的性感女人
就這樣分開了.

事實上她也不可能捨棄任何一邊
只是以往被壓抑著的一邊開始醒轉了
再加上點藥引 迷幻的感官逐漸混淆了真實的感受
越混亂 黑天鵝的角色也離她越近

終於在舞台上黑天鵝有如惡魔一般
讓所有人瘋狂了

Nina的偏執與缺少的東西
在電影裡一直有人提醒
這方面我覺得導演講得明確也是不錯
模糊一些倒也無妨
(黑天鵝的台詞不囉唆 但是很到位)


在黑天鵝的自己完成之後
白天鵝的自己也了解到了一切
明白了在自己背後的 不是母親 不是Lily 也不是Beth.
....好吧. 也許多少有
但是最緊逼著她的 是自己
想要擺脫少女時代(請不要想歪)的 軟弱的自己

所以 黑天鵝讓白天鵝死了
(不完全是黑天鵝殺的 請注意)
原本就是白天鵝的Nina
看見母親以她為傲又疼惜的臉
白天鵝的任務結束了
終究是白天鵝的Nina結束了她的少女
暈開的血紅應該也就是指這個意思

---

這是一部很戲劇的片(廢話)
我自己是蠻久沒有看這種概念性的片
(這部之前看的一部片叫Fast Five)
我是說 重視意念傳達而不是敘述性的影片.
其中轉場與色彩運用都不僅在畫面美感上表現得精彩
呼應與暗示上也相當有魄力

最重要的是 這確實是一部打造女主角的片
這邊要非常遲到地對這屆女影帝表示敬意
Natalie 祝妳生產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