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Nokia Lumia 900 弱者開箱


前言

還記得3310曾經留在那麼多人的手心
堅固 耐用 硬到可以解鎖(往鎖頭上扔) 而且會自動修復(電量自動增加)
Nokia當年在手機世界開始平民化的時候雄霸一方

然後曾幾何時
SE在亞洲取代了Nokia的普及性
幾支設計師瘋了的造型還淪為茶餘飯後的笑柄
接下來是Smartphone的年代
商用的Blackberry有自己的市場
iPhone一支獨秀地佔領了每個人的錢包

而從歐洲發跡的Nokia.
似乎準備發動這蘊釀已久的Last Shot

仔細一查找 會發現Nokia離開亞洲及美國的眼皮下
似乎並不只是斷尾逃生茍延殘喘
他們穩穩地坐在歐洲手機市佔率的第一位
當然可能是稅率盾牌...

Lumia系列去年在歐洲啟動
跟Windows合作的結晶
有批評也有好評
今年AT&T也跟Nokia敲定推出Lumia 900
附合約定價硬是比iPhone便宜100美金
似乎很有要吃下大片市場的用意

入手前數日...

我盯著它變了幾次的發售日很久
兩年約加上Amazonwireless不知哪來的價格
我用了很可怕不要問的便宜價格就拿到這隻手機

20塊美金.

End of story. iPhone? 199?
吃屎吧?


入手當日
比我想像得小盒不少


 一打開就有貼心的提醒

 背面的貼紙告訴你插孔的意義
和怎麼使用sim卡針片
用圖示這點很不錯 跟ikea一樣
這也許是歐洲產品因應多語言的方式?

針片它本人.
 盒子內部很簡單
付了一個minUSB-USB cable
一個wall charger的轉接頭(歐美雙孔-USB)
很令我喜歡的一點是他cable用的就是一般小接大的cable
所以我相機的傳輸線應該也可以用
另外付了一個car-charger. 我用不到 所以還沒用

 我必須說我跟這種配色還蠻有緣的
Bass也是這兩種配色 林書豪也是(?)

所以讓我好好珍惜吧
剛打開的AMOLED超漂亮 現在我還沒貼保護貼
不過目前也都還沒有肉眼可見的損壞
髒污也都還擦得掉

背面
許多review也很讚揚的是這個消光質感
並不會看起來像玩具 雖然他是個塑膠
金屬刮上去並不太會受損
Carl Zeiss那片金屬片我倒是已經刮到一道了...
鏡頭沒事.
看來金屬部分是最脆弱的...

相機的效果不算頂好 但是以smartphone來講 夠好了
我想這三個字是我對於Nokia這隻手機最保守的稱讚



實戰

雖然這是我第一支Smartphone, 但是長久以來跟人家借用iPhone或Android的經驗也不少
當然我不是Gadget geek所以說不出甚麼detail的好壞
可是這隻手機目前用起來我覺得速度夠快 功能夠齊
最大的壞處大概是app還是不如兩大系統那麼多
可是他的功能真的夠好用了

甚麼意思呢
Nokia本身內建的功能就很不錯
地圖導覽可以preload 省掉不少時間跟data usage
Windows Phone(WP)本身整合得很用力
這點當然見仁見智
可是其實不見得需要特地下載facebook的app twitter的app也可以keep up to date.
而且facebook電腦版最近更新通知來得也夠慢得了

然後 我想再解釋一下夠好了的意思
這是回應很多人對Nokia的Lumia硬體不夠強大的批評
其實我也曾對iPhone的每次發表抱著大大的期待換來深深的失望
(所以一直沒有想換iPhone)
但是用一用我開始理解到對於高配備的追求
雖然不是壞事但可能是一個盲點
聽起來超像幫自己孩子說話的怪物家長


WP介面

雖然用過windows phone 之前卻沒有這麼大感受
跟Lumia朝夕相處一陣子
我發現WP的tile介面看起來簡單清爽 而使用感可能比iPhone還更要流暢
lumia上雖然看不到好多個app icon同時展現著自己不同的設計
但是主要功能相當好找

iPhone桌面 要整理得漂亮要看使用者
自由度比較高 桌面變化也多
這一點上WP等於是幫你劃好一個稍微硬一點的規則
主頁只有兩列 預設無背景圖
我想也會有人pin一堆東西在主頁 
但怎麼排看都起來亂不到哪去

WP幫你把大部分東西都整合在特定tile裡

所以就像我說的
你不用特別pin個facebbok 或sudoku在那
也可以蠻快速地找到像:
People(整合過的所有聯絡人清單跟他們更新的狀態)
Game(所有遊戲)
把自己設計不如人之處掩飾得很好
所以雖然不花俏
但是很夠用

相機操縱簡單
可以調整的東西好像不少
但我覺得是沒有那麼多需求
目前用起來Auto WhiteBalance不很滿意
比起iOS動作要慢一些
然後我從WP自己整合的功能中沒辦法check-in同時貼照片
不過...夠用
而且我想我本來就是要拍照會另外帶相機的人
也不想瘋狂消耗手機電力


 電力

電力恐怕是smartphone很大一個致命傷
怎麼樣優秀的功能 都得隨時準備好補充電力
雖然我覺得Lumia的充電會因為插孔汎用性高而方便不少
(好吧 apple的cable跟miniUSB-USB大概差不多普遍了)
Lumia的公式續航力還是比iPhone弱

我目前還沒敢把電力操完過
可是目前觀察電力格數Lumia很不容易維持在電力全滿
但是會在中間幾格撐得很久
也許需要更詳細的觀察


 操作感
雖然是有口碑(?)的Microsoft介面
目前還沒碰到當機等等的問題
但有時切換app時畫面會閃過一些色塊
因為介面簡單所以操作感覺很順暢
用到目前為止大致上沒有停滯感

在轉動手機調整縱橫時感應有些不敏銳

但我用skype時它轉得很快只是會轉錯邊變上下顛倒

在玩數獨時有感覺螢幕邊緣的感應比較不敏銳

可是打字時鍵盤靠旁邊還是很敏銳

感覺起來軟體的問題還是稍多一些
不過我的綜合評價還是夠用了XD



APPLICATION

這年頭Smartphone很大的賣點就是Apps
遊戲 拍照 社交
在這一點上WP完全是大弱勢
雖然Microsoft的遊戲跟XBox live有聯結
但我沒有XBox. 那對我沒啥意義
其他很多在Android和iOS都有的熱門軟體就是不願意上Windows Phone.
因為使用者太少了
這點他再夠用也補不了沒辦法跟朋友Line或Drawsomething的缺憾(!?)
我不是那麼熱衷 但你們應該懂這是個弱點



其他夠用的部分

當我想到用夠用來回應對硬體的批評的時候
我開始也可以理解Apple之前為什麼會先留著一些技術不放到最新產品上
Multi-tasking這個耗電的功能很重要
可以同時寫信接電話跟人家傳訊等等的
可是會需要留一堆程式開了不關放在背景跑嗎?
如果真的考慮操作者本身的效能(lol)
怎樣的RAM和Processor夠用也是一種很好的approach
丟一隻性能強到使用者用不到的手機可能會抬高成本
那些有備無患的性能要是一直只有備著的話
那跟永遠的大器晚成差不多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好比一個一般駕駛不需要硬是追求F1等級的性能
不可否認有人買車真的是拿來放著的...
手機的反應能跟上操作它的那幾隻手指就夠了啦!


結語

這是篇很明險幫Lumia說話的偏心文
可惜不是業配文
但是這隻手機真的讓買家賺了很多

因為正式發售後數天Nokia發現軟體上有些缺失
雖然沒影響到我 但他們提供100美金的credit給已經買了手機的使用者
(等等 軟體的問題那為什麼不是微軟出錢...)

也許手機的選擇在現在已經不只是功能性
而是一種行為上的社交辭令
但是Lumia在這方面展現出來的Character
我認為不下於iPhone
尤其iPhone現在浮濫到快失去Character了
要是Nokia能夠在北美拉回西歐損失的市場
我還蠻看好他們再次馳騁在手機競賽場的英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