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Life of Pi (draft)

blogger現在的版面不知道為什麼硬是弄得像立可白一樣
好在現在不是用寫字而是打字的...

雖然我得說我對李安本身一直沒有激情般的熱愛
但他每每總讓我嘆為觀止
像胡士托那部我就略而不看
但是被引起興趣看了的Pi 又讓我感受到他洗練精確的表達方式...

廢話少說
我猜會看到我blog的人多少都有翻過一些其他電影解讀
沒有的話我可以簡介一下 當然是大雷

http://www.douban.com/note/250584017/
這位大師舉出許多例證認為電影中有pi吃了自己母親的意象
http://ww2.sinaimg.cn/large/a7793275jw1dzbxsjb5asj.jpg
想當然爾也有些持反論的

結論先提:怎麼樣解讀影片就像與老虎對望
你看到的是自己的理性反映在獸性上

很有趣的是很多人願意去相信一個答案,而不去質疑
讓我想起pi在片中老早就說的
"質疑讓信仰充滿活力" (雖然說你不可以質疑你的神...)
科學也是這樣.

但人們常常期待被送一個答案然後跟隨.
所以容易被媒體矇騙
*反媒體壟斷,我在鍵盤上守護臺灣*




再從頭開始
水,清澈透明又可靜如明鏡的水 後面變成無情吞沒的大浪
整部片就像泡在水裡.
Pi被媽媽技教會游泳, Pi對暴風的好奇與恐懼.
在我眼中那像是對於人性的好奇,恐懼

對於水的了解,與人的接觸
嚐試聖水,了解人與信仰的連結
媽媽技游遍全球游泳池,Pi則在一趟長遠的旅程中與水共處了227天
(22/7是Pi的約略值)
大海跟泳池是不一樣的

少年Pi



泳池是學校
大海是現實

媽媽技教游泳, 父母教導世界觀
然後到了現實中泳技和別人指導的東西都派不上用場了

Pi對信仰的疑惑感覺上就是本片的重點
為什麼要信仰,為什麼它們讓我們感到平和
Pi媽跟Pi爸在餐桌上的對話很有趣
雙方都認同對方講的,卻又有種角力
這已經是一次兩論對立又共存的預演

[李安加了阿南帝的戲]
究竟這阿南帝短短的戲有沒有更加鮮明地表達出
由受庇護的少年轉往獨力探訪世界的成人的轉折點?

阿南帝再次指出了蓮花的意象 森林 還有老虎的靈性
再加上舞蹈與她的關聯,我想她所代表的確實是信仰的一面
跟母親是相近的 但此人的意義在我眼裡仍然是隱而未明

可是跟她的離別很明顯的是第一個"沒有好好地道別"預演
然後到船上之後 Pi少年期的故事就結束了
(還是要說, Life of Pi, 根本不應該翻成少年Pi的奇幻旅程啊)

奇幻漂流


船與肉

大家都知道動物跟人物的對應
廚子是鬣狗
貪婪殘酷的形象,嘲弄般的笑聲
中國人是班馬
草食,受傷,很有趣的是中國人也是班馬跳上小船後被震飛消失的
母親是猩猩
從照顧小孩以及父親餵藥來安撫旅行的苦痛等等都有指涉到
Pi就是Richard Parker
麥特戴蒙就是Jason Bourne

與家人同在的船上 大海雖然挑戰了Pi 但是Pi畢竟在父母蔽蔭下
父親試著維護母親的信仰, 因為他了解那是妻子在困境中的心靈支柱(暈船藥?)
這對父母一個由信仰轉到理性 一個從理性轉到信仰
雖然這並不是全然二元的觀點,但是做為兩個常互相挑戰的思考模式
這對父母再一次展現很奇妙的共存方式
然後還小小地道出出了另一個共存模式:不把肉汁當葷的佛教徒
我覺得他可以代表少年pi對於信仰和理性的看法:哪邊方便我站哪邊
(然後這個象徵少年Pi的角色很快在船難中受傷死去了,嗯,又是個比喻)

少年Pi被外面的暴風雨吸引,甚至快樂地高喊神蹟
直到他看到有人被恐怖的巨浪捲走
這段白目中二的行徑是什麼? (就是中二啊)

逃難的起初Pi在小艇上抗拒Richard Parker的片段.
好比是他心中的野性積極地想要逃命,但是他的人性卻厭惡這樣的自己(自私)
同時也尋求著家人的相互依附

Richard Parker除了一開始在水中掙扎,上了船後很快地佔據了防水布裡頭
全然沒有現身. Pi則在暴風雨中翻入水中又浮上
在那裡他看到宇宙 看到失落的家人
看到鯊魚(我不覺得鯊魚在這裡展現了什麼直接的威脅感, 你們覺得呢?)
看到蓮花, 神性 信仰之類的.
我不熟印度教 短期間大概也不會熟
但是那應該就意味著一種宇宙的和諧之理

印度神話中黑天把宇宙藏在嘴裡逃過了暴風雨

然後當Pi和自己深情對望時
也可以注意到老虎把鬣狗跟班馬拖進了防水布下
猩猩的屍體沒有出現在其中(這應該不是不小心)
他開始一連串人與獸的交流, 從試圖擺脫,馴服,到正面衝突,然後到和諧的共存
(這邊我覺得很直覺, 因為是意象的所以反而不需要過度解讀)
他為了生存開始食肉,甚至是食人,乃至於食母
我覺得殘酷性並不在此處的重點,
而Pi也開始質疑為何神給老虎如此的恫嚇,不願給予他人與獸共同的詳和感受.
最後他終於直接表達自己對Peter Parker的珍視與依賴,是在到達極限的彼端

前面所看到的還算是現實用奇幻的手法表現
這裡就真的是奇幻試著用現實的方式表現出來.

長話短說
我覺得是可以解讀出食人的意味 但是犧牲它物種存活自己的意義是最清楚的
狐獴是不是蛆也無妨 Pi確實用這個榕樹構成的人形島填飽自己
夜晚的酸液是胃液 躺在水面上的人既是Pi自己 也是他人
也是Pi自己在得救的同時看到所謂生命黑暗面的象徵
老虎很本能地就逃開了, 牠知道牠要生存下去.
Pi則從中看到了神性.
這其實也是在母親 阿南帝 大海之後 他第一次將實質的蓮花在自己手中打開.
然後他看到神性的核心中有著死亡的現實
(我覺得有點佛教思想 但應該是我個人文化背景的緣故)
但是接受這種生存與死亡的概念應該是許多信仰都會接觸的
雖然我對印度教不熟,但我想這裡印度教只是其中一種媒介
就好比Pi雖然信基督,犧牲自己拯救他人(把肉給人家吃喔!)
在第一次殺魚吃魚時卻感謝母親的印度教神

雖然這也可以解釋成母親的肉救了他...

...但老實說...我是覺得吃不吃他老母都無所謂啦.
愛獵奇就去獵奇, 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是一邊讓老母減壽一邊長大的
實際上吃不吃也不是這裡的重點了

我不是說老媽不重要 我是說整個Pi的故事不是在講事實發生什麼

重點是他從想了解獸性,抗拒,受拯救到接受,乃至於別離
Pi跟Richard Parker的關係以及他們與他人,世界的關係
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少年成長的構圖

然後他上岸了,為自己遺失的老虎哀悼而泣

我們從來沒有好好跟別人,跟過去的自己道別.
就長到了現在這樣
有時候想念那種內在衝突所帶來的能量, 卻不得不珍惜當下的整合感
Pi很久沒有緬懷他的過去. 仍然熱淚盈眶
可是這不影響我們往下走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