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TDKR - The first draft

我現在回頭看The Dark Knight
還是覺得這跟TDKR在意義上不是先後承接的
TDKR和BB在概念與橋段上的連接更強烈
或許是因為起始與結束的概念 這兩部背負了較多蝙蝠俠系列的設定
但並非說這兩部片被包伏困住了 只是對我個人而言
TDK似乎更多了一些魅力.

TDKR重覆了BB所講述的恐懼
而TDKR所表現的深度又比BB更加一層
這深度則是建在TDK對Batman的深刻打擊上

BB時的Batman年輕 強大 這世界還未準備好接應他
TDK時 Batman開始倦怠 他的人類面試圖將他抓回現實中的公子生活 
             然而Joker的所作所為全然破壞了他的機會
             在失去摯愛後 他才知道自己身邊有多少可以失去的
TDKR開始在八年後 Batman當年半無知的無懼已經漸漸退化
           對自己的了解讓他脫離了初生之犢的無畏
           又是因為生活的累積讓他更多了無法割捨的東西

        所以他消失了 卻沒有離去
看TDKR前可能必須意識到Bruce Wayne仍然是個心靈脆弱的少爺
他用Batman背負了罪名 Bruce Wayne面對了Rachael的死
這正義與情感的糾結讓他無法用逞英雄來治療自己的哀傷
(當然這與TDKR的起始背景不全然相關 可是知道了會有助於入戲)
TDKR出來了許多新角色 但每一個都恰到好處地表現了自己的角色定位
(TDK則是Joker吃掉太多注意力了 )

"You either die as a hero or live along to see yourself become a villain"

然而我覺得Nolan的眼中完全沒有純英雄的存在
我們都是人 他們也是
經歷了更多痛苦並不讓他們變神變聖
恐怕就連Joker也是因為這樣被給予了一個更人化的結局
他們可以是理想主義者 但沒有人可以完成它

而來到了TDKR
反派更加人化
Batman也是
所有角色都展現更多的人性 沒有人可以因為犧牲或是理想升華成更偉大的存在
也許有些令人失望 卻也令人接受

Nolan一貫地將畫面表現得相當清楚
不會刻意放很多細節在 一個鏡頭中讓觀眾不知道重點
可是在觀影過程中 即使你知道
也不知不覺被吸進去而被電影的起伏給帶動

能夠在顧全娛樂效果之於將想表現的人性糾葛和概念令人印象深刻地表達出來
則歸功於Jonathan Nolan的精細描寫

整體而言 雖然TDKR不若TDK那般令我激動不已
但做為系列的終結之作
我覺得他將前作所探討的議題 描繪的概念
都收納得不生突兀 相當值得敬佩


最後 我個人的喜好程度約莫是TDK>TDKR>>BB

收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