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學學文創志業週年慶

上次趁著文創老師蒯亮的人脈請來了徐莉玲董事長
據說她保留了一百個名額給修課同學
去聽學學文週年慶的設計名家講座

似乎是個免費的講座,不過無法自選教師
大概是為了人氣考量吧
每個設計者的經歷和成就都不同 但是曝光度高的卻很可能被擠爆
我本來也是想說聽到溫慶珠,胡因夢或丁乃竺的應該蠻有趣

學學文創志業大樓位在提頂大道上,面向河提,外觀在該處並不算是特別突出
事實上河提那邊漂亮的辦公大樓蓋得滿滿的
除了大眾交通系統不便,馬路也並不算寬 可是巷與街的比例卻很接近
讓整塊地區呈現接近等粗線條的棋盤規劃
內部設計,像美術館般的裝璜卻像辦公室的格局
每間教室的擺設都不同,有的要席地而坐 但大多數的家具都是出自名家設計
我所處的那間則貼在最外圈,有整片窗可以一覽河提全景,靠內側則擺上書架,陳列著許多外文的藝術書籍
而學員與教師則各自坐在小方沙發上,圍著中間四塊木條構成的小角桌講課.

也許很難想像 但是光就這些部分 我就能想像他們學費高昂的理由了


顏忠賢老師 聽他講話有一種聽林以正講課的味道,我可以理解他一開始似乎不太知道如何著手
中間又不斷岔題的感覺
有許多想法真的不是表達得出來對方就接收得到的
而他面對的是以設計系學生為主的年輕人 共鳴會有多少呢

由於不斷地岔出講述他的故事
零零散散記載他想表達給新一代設計人才的忠告
我也不大確定能夠統整得比較好

他沒有提到先天環境 因為他的學生有許多是白手起家 而他自己也並不是什麼名門之後
但他有提到為了設計而sacrifice的部分
臺灣的設計學院很平民,但是設計真正要付出的卻更多更痛

雖然我並不是打算在設計界拼命成為魔法師的人
但是似乎聽得出來他話裡面要表現的心理建設
也許可以說是一道牆 但是連這道都跨不過去就不要想之後更高的牆了
藝術和設計並不是給人在資本主義下逃竄的藉口

大致上 如此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