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2008/1/26 Am到天亮十週年演唱會

下午經過Joanna在敦南誠品廣場的小演唱會
誠品不知道什麼毛病 一定要使用有點太過政治正確的主持風格
冷場一定要扯一些台上台下都不自在的台詞填空
不過那不是重點 今天的目的本來就是Am到天亮的演唱會

竹圍站有些遙遠 一路上心情很好 看著一對兄弟打鬧 我腦海裡面已經哼起歌了
車上到處張望著 也許就有等下在會場會遇見的人
出了站已經有點冷 空氣與地面都濕濕的 天空雖然陰 不過卻不讓人感到擔心
沿著河邊走上幾分鐘 跟著小小的標誌走到會場
入口在一片泥巴地中 窄窄小小的很容易錯過
甫過五點已經排出一條人潮 剛才在河邊騎車經過的人也已經在前面等著入場

走進去 跟一般演唱會相似的是高高的燈架 投影幕和高架攝影機
但是位子卻是常見的塑膠板凳 中間圍著一堆未燃的營火堆
舞台上擺著張木桌 雖然也放了樂器 麥克風架 但是看起來不像演唱會也不似舞台劇
觀眾席左側有著兩層樓有遮雨的開放式樓台 二樓給工作人員 一樓該是給親友們吧
樓台後邊有炒山豬肉 紅豆飯團 山樹肉豆子湯 山豬肉香腸 小米酒 紅茶 薑母茶
雖然不算便宜 但是還是忍不住吃了不少 紅豆飯團捏捏之後口感很像麻薯 山豬肉香腸咬得出肉感
炒山豬肉是用石板加熱配上鐵網快烤的 小米酒和湯跟紅茶沒喝到
這是一個人去的壞處吧
但是卻也因此和旁邊的人互相打了簡短的招呼 交換食物 幫忙看管財物等等
真的有分享的感覺 也讓整個晚上變得舒服許多 早知道該買些小米酒的

一開始由巴西瓦里 阿美族的查勞開頭
體驗了一下角頭的新片

整場表演感覺上有點talk show 因為點子是出自大家在Telo的家裡唱歌聊天吃東西
因此舞臺上除了坐在桌前的Telo會一直添熱茶 後面烤肉的手也一直不停
唱來唱去聊來聊去 就是一家兄弟在一起的樣子

建年警官很緊張地開場 一直被昊恩欺負
隨後帶著南王三姊妹(玉琴、秀琴、美花)教唱救國團時代的歌曲
比網頁上還和諧的合音讓我全然不覺要回應

巴奈一上場就被嗆男生還女生 但是她中性的嗓音真的很令人著迷
有一種年輕人的力量卻有一種母親的溫柔與甜澀

曲子有快樂有感動 曉君以前的歌 建年的垃圾筒
許多音樂都不是以物體資訊的方式存在這世上的

家家在裡面真的是個小孩子 感覺很愛玩

講到南王村的大家成長 與角頭的相識 Am的演變
巴奈講到他們在北海道認識的愛奴族人
小陸便唱了兩三首他們的歌
建年也唱了他為北海道做的曲

昊恩突然賣了一點幽默的哀愁
隨著雨勢飄大 我心裡的一些東西也被掀起來
一一篩過

接下來便為了紀念陸森寶先生(小陸的爺爺)
連唱了好幾首 有日本風 有民謠感 也有Aboriginal感的歌

就這樣不停地唱 不停地唱
一直到我發現時 已經超過11點了
上次宏豪教的舞還沒跳 老鼠蛋蛋歌才剛開始唱
可是我只能在餘韻中奔向捷運站

抱著建年畫的袋子 裡面裝著三件衣服和兩片cd
身上仍然濕濕地 有點疲憊 心情卻很好
如果有個人在旁邊
我想我會在捷運上唱歌唱到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