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廢墟一日遊

大概很少會有人跑這兩個地方玩卻只濕了腳掌,不過我那天一口氣看到三個-我,離信宏跟海龜.
一開始只是被豔陽討釁與鬱悶心情的交錯效應,一個個詰問之下倒是運氣好抓到三個,本來似乎有可能更多.陽光再怎麼傷人也可以曬出一點熱度來,我們就這樣借了車飆著汗在廢氣之間經過一次走錯路,鑽到了淡金公路.
海龜的車有種抓地不足的感覺,手裡的相機不知不覺抓得太緊,快速移動中流失了很多鏡頭.

一瞥而過的朱銘美術館標示吸引住離信宏的興趣,於是我們一路搭訕店員一路前行,經過了原來預訂目的地淺水灣,甚至過了原來嫌太遠又沒夕陽的白沙灣,到了石門,我們終於停下來好好地傻眼.海龜跟同學通過電話之後,我們murmur地在石門鄉附近繞了幾圈回頭了.

在意料之外的白沙灣停了一會,雖然不是主灘,但是遠遠可以看見有人在海面上隨風吹曳.然後,我驚覺我們此行該稱做北海岸廢墟之旅.

海龜在一個無人的海岸邊停下車,自己丟下錢包跟鑰匙跑進了一長排的廢墟,我拿著相機當望遠鏡望著廢墟,一邊思索著會否有個人在對面虛無的玻璃窗望著我時,海龜的方向傳來了歡欣鼓舞的狗叫聲,往那邊一看確實有著大約一打的狗在那開心地跳著,想必是海龜激起了他們寂寞的芳心.
根據海龜的說詞,裡面還有幾戶住著人,離信紅則發現廢墟一樓有人打通做了一間在公寓底部的廟.

在享受了一下白熱的陽光後,我們再從淺水灣回到飛碟屋,繞了幾圈後走了進去.
不知道什麼原因被廢棄的飛碟屋廢墟,在西曬的陽光下有穿牆人的色彩,但是除了鮮豔的外皮之外,廣闊的泳池與麗致的海景絕不是它為人棄置的原因. 如今綠色充填了建物中間的空虛,反而使得水泥鐵皮的戲謔色彩像是綠建築與某些建築理論交融之後的成果.
我跟離信宏走上一座飛碟,瘦小的地基感受不到地下室由何而來,從裡往外看,採光優良卻不至於過曬的巨大窗戶. 如果不這樣廢置,不曉得有沒有這樣的美麗可以讓常人與塗鴉進駐.

我停不久,在外頭晃動時,進入飛碟區的人雖不至於絡繹不絕,可也始終沒消失,總可以聽到看到有人在場.這裡的夜晚,不知道會成為什麼樣的盤據點.
時值西下,我們便往淺水灣看夕日,今天陽光很強,但是幾片雲卻可以輕易地把夕陽的關鍵時刻給阻住,轉頭向上尋找祥雲的我們,看到了一隻飛舞的朱雀.


今天這種成行方式,倒是足足地再次向我自己展示了:要享受旅遊,不必要計劃周詳,不必要資金充沛. 心情是一切的根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