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鐵!飯!碗!

羅東鎮上有不少素食店,雖然每天晚上都會經過,卻很少進去吃,第一間踏進去的就是這間鐵飯碗,有賣酒,有起士,充滿香料味的鐵飯碗.
這間店,店面小小的但是經過一定會轉頭看一看.前兩週不斷地進去拿Highway 11,探頭探腦還被招呼過,卻拖拖拉拉到第三周才走進店內坐下.鐵飯碗在羅東鎮上的位置不在夜市那兒,可是絕對很近,個人推薦吃完之後再去夜市續攤XD.
店內裝潢以木質為主,金屬材質次之,遊走在頹廢與懷舊之間,牆上有一整幅醒目卻不刺眼的fresco,燈光照明飽滿,光影讓店裡增添了一種對比.
第一次的鐵飯碗,是在一個下雨的週五,晚上自己走進店內,親切的店員(也兼廚師)Ivy很認真地介紹著餐點,話說我個人覺得他感覺有點像Janet,不過沒有節目上那麼over.
直接點了本日套餐,有主餐(No.52 咖哩) 湯品(羅宋湯)飲料(菜單上沒有的杏仁漿).第一天忘記帶相機了,文字敘述得有失體面還請各位見諒.
先上桌的是湯,切得大塊大塊的蔬菜和豐富的豆類讓湯喝來頗有口感.自從我家老媽去一趟俄羅斯之後回來,就很愛試著自己煮羅宋湯(羅宋湯=russian soup=俄羅斯湯XD)而且會不斷地說:在俄羅斯天寒地凍物產不豐,所以真的羅宋湯是只有一點點蔬菜的! 對於這樣省經費的理由,我們這種人生歷練淺薄的小鬼真是怎樣也無法辯駁.比起印象中酸味比較重,湯色比較雜的羅宋湯,鐵飯碗煮出來的則是偏辣而湯色清澈,喝起來很溫暖.
No.52 咖哩,可以選擇配十穀米或印度薄餅,咖哩本身有一些南洋味,椰漿的味道很香,咖哩醬屬於較濃的,裡面的料也切得挺大塊的,完全不輸給有肉咖哩的口感.地瓜,紅蘿蔔,洋蔥讓咖哩醬味道偏甜,少量的蕃茄帶出一些酸味,再加上一些香料提味.所以即使咖哩本身比較濃稠仍然吃得很順口.而且因為大量的蔬菜,吃到這邊意想不到地飽.
餐後飲料杏仁漿,裡頭混著杏仁角與松子,杏仁味不會過濃,一顆顆的松子增添了香氣與口感,對於愛口感的我真是享受.

=======================
超級划算第二篇 圖文版

這次帶了二姐一起去吃鐵飯碗,除了可以多點些菜之外也是因為二姐吃得爽我就不用付錢啦啦~
這次的菜色有一道堅果起士配蘋果與麵包(菜單上名字我竟然忘了...)先附上一張圖.

蘋果薄片灑上肉桂粉,手撕的麵包,重點是中間那一碟加熱融化後混入堅果(胡桃,南瓜子)與葡萄乾,用湯匙挖來配著麵包和蘋果吃,或是C3取2兩兩相配三種吃法.起士配麵包已經很好吃了,但是配上蘋果,除了口感有軟硬變化外,起士微微的溫度和蘋果冰涼的汁液更是齒舌間的享受(不是這個齒舌)
再來送上了南瓜湯還有法式燉菜(也就是Ratatouille),與一般南瓜湯不同的是奶油味不再重要了,而且是一碗綠色的濃湯,味道不是甜而是辣辣的,南瓜的味道從口腔中擴散開來,雖然這個詞很老套,可是它喝起來真的不膩;而法式燉菜,Ivy說今天燉得比較爛,蔬菜的酸甜美味全都縮在湯汁裡,我第一次吃這道料理(真的)有點不知從何比起,但是我覺得他的味道很適合晚餐拌著飯或馬鈴薯泥,或著是拿麵包沾著吃.

主餐的部份,則有雜糧漢堡與三明治,用山藥泥製造黏性,包著豆穀類作成的漢堡"肉"雖然沒有肉味可是吃起來一樣過癮.三明治裡面夾著的有甜椒,青花菜,最令我驚訝的是相當好吃的四季豆,這道三明治的好吃之處在醬汁上,雖然沒有肉味可是卻好像吃到肉的鮮味(不知道對素食料理這樣算不算稱讚?)


即使漢堡口感紮實,三明治味道濃郁,吃完之後肚腹飽足之餘口中鮮有餘味,這種感受好不好可能因人而異,我姊很喜歡,膚淺的我則會有點遺憾XD
今天結尾的飲料,我二姐是熱巧克力,我是咖啡,Ivy給我配了一小塊巧克力,鐵飯碗的巧克力味道很香,不會太甜,入喉後不會黏膩.咖啡的話,我不在行還是不要亂說,色深味香但口感順. 我們另外點了兩塊餅乾來吃,Ivy很直地說巧克力餅乾不太巧克力XD,我想是因為餅乾裡太多乾穀類的關係,因此吃起來很有養生的感覺XD


這兩次吃完鐵飯碗,飽足感都相當夠,雖然前面推薦大家吃飽再去吃夜市,可是實際上吃完可能塞不太下羊肉湯了,一串心龍鳳腿什麼的倒是不成問題~

2 則留言:

Fen 提到...

好新潮的素食店歐!還以為你打錯了,其實是速食勒~~羅東的速食店都長這樣優?

Unknown 提到...

只有這間啦~
過陣子來波羅東推薦餐廳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