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不要再有下一個

現在我已經很能接受周杰倫想演出的藝人角色
但是當時他剛出來的時候
我可是把他當做背景苦幹音樂人受到肯定的象徵性人物
所以一直到昨天晚上輾轉反側為止
都還沒辦法接受我不願意承認而遷怒於茲的事實
那也是一個理想的破滅

這種理想能夠在現實中展露光芒的想法大概要從國中
也就是五月天的時代開始

------回憶分隔線------


五月天以學生樂團席捲音樂界
幼小無知的我第一次知道這樣的音樂也有辦法在螢幕上露臉
當時覺得獨立創作樂團的公眾化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大家能夠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
不同音樂能夠精彩地互相碰撞
也不只有古典音樂跟無趣的情愛惆悵流行音樂
我那時覺得臺灣的人才一定還多到我路上隨便走都可以遇到
而五月天的發跡就是這趟掏金熱的哨音
某種程度上而言也是沒錯

然後就是周杰倫
幕後製作人的反攻讓我滿心覺得音樂圈將掀起另一陣革命
花瓶般的偶像專心地做花瓶
以後大家都會知道真正的好音樂泰半不是歸功於歌手
真正優秀的作曲者可以得到大眾應有的評價與認識
好像也不全錯

簡單地說
我曾經寄望著認真而充滿才華的創作本身能夠得到讚賞
而不是宣傳與包裝

------------回憶結束分隔線---------

這兩組都擁有過粗糙卻令我炫目的光彩

五月天已經超越巔峰的紅巨星熱*
並沒有拉拔起眾多星點或是另一顆巨星
(對不起阿達 可是宇宙人孤掌難鳴啊)

看著周杰倫發光發熱
我不得不承認臺灣大概也推不出另一個代表性人物去好萊屋做演藝外交

沒錯

事實是
臺灣沒有那麼多可以令人目炫神迷的才華
而那些少數的才華終究要配合上包裝
(而且還是包電視電影綜藝節目的禮盒級包裝喔)

周杰倫真的有才華 不但會寫歌 也學會唱歌了 變魔術 演戲有進步
而臺灣沒有一個人有辦法像他當年出現那樣展現細小而明亮的光輝

----------冷靜---------------

雖然我不知道政府補助是補助個什麼屁
但是現在能夠拿補助的百萬級製作
是Hebe 飛輪海(?) 還有王彩樺的翻唱舞曲
很哀傷地 有才華的音樂家們可能就被埋沒於其中
墊在hebe的腳下 被彩樺姐拋在腦後
也許吧 也許吧
這是全球性的才華蕭條
玉不琢 不成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