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為什麼翻滾吧!阿信

這次回去看到國片百家爭鳴的情況,有點感動。
即使我沒有看九把刀的那兩部片,也感受得到那種支配力。

就算變型金剛3是爛片,宣傳得好還是會有人看完之後叫好。
再退一步說,票房怎樣都比較好,這就是美國電影本來的優勢來著。

所以反覆思量後我要改口了:國片現在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是感激涕零。

翻滾吧!阿信也許可以說是翻滾吧!男孩的前傳,男孩們的教練當年如何接觸體操,因故退出最後再重新了解自己對體操的熱情而以黑馬之姿附出的過程。
其中當然有些苦澀的現實,也紮入一些酸甜的改編處,讓本來戲劇化的人生更貼近一般觀眾的心。 音樂分鏡剪接都為一時之選,絕不是胡亂濫用手持攝影和長時沉默就自以為是王家衛的東西。 廟宇,霓虹燈,花襯衫的顏色從鏡頭中透出豔麗的美。我很認真地覺得這部片可以大膽推廣到其他國家。

由人生的真實性同時突顯出不同主題上的張力,輕易地把所想吶喊的聲音蓋在故事之後。
跟之前在宜蘭做中輟生輔導的我所聽過的故事輕輕地在腦裡共鳴。
節奏跟情緒的拿捏更不只是一味地傷春悲秋,悲傷之餘有太多等著要超越的。
諷刺的人生還有化敵為友的奇特感覺。

骨幹實在,林葉申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