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The Dark Knight

為了第一次的混亂 我終於看過第二遍TDK了
隨著它的北美票房寶座落下 討論的激情也降溫
是該走到一個平緩的線上了

第二次比較有機會注意到一些比較細膩的部分
能夠在該省的地方省去不必要的浪費
其實是一種高明的手法
有人要說這種大製作省那種小錢很無謂也無妨
不過不得不說
Nolan很精巧地省去需要特別做的特效或化妝
卻一樣製造出臉被割 燒傷等的效果
絕對是聰明 大聰明還小聰明看倌自己定論

Nolan在片中使用很多特寫鏡頭
足見這部片內心戲的重要之處
角色大過於劇情的重要性
可是整部片還是以劇情為主軸在走
只不過大概可以分成2~3軸 偶爾交錯進行

這樣的劇本可不算是很好解決
雖然我覺得比起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The Dark Knight完成度並沒有那麼高
TDK遮住了一部分的光 好照亮他所朝向的理念
這跟TSR平淡卻沉重的敘說 從基調上就難以比較
而以劇本編制來說 偏緊湊
節奏我則覺得是中快急緩的順序
有利於在最後做結
習慣英雄作品的人則總會覺得最後一戰要是大魔王
不論是否為了埋梗
這一段恐怕會讓許多人開始...注意時間

大家可以接受現實的戲劇性
卻不一定能接受戲劇的戲劇性
從近全知角度看TDK
常會忽略了裡面有許多人並不像觀眾那麼知情
我個人不覺得這有到機械神那麼誇張
並非不可能出現的情形我就不挑了
想挑的人反正片都已經拍了 就罵吧

然而去掉一般人看電影重心80%的劇情部分
音樂 場面調度 畫面配置 也許不到完善 可是絕對有到水準

imdb只是個觀眾投票
爛蕃茄的影評聲音對於想研究電影的人參考功能大多了
話雖如此 我給的好評也只快到9成分數
但是細膩如此的大型製作 不管褒貶
我都願意向之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