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草嶺踏天

早上四點多
這時間區間車上沒有賣菜的了
只有一些背向或朝向家的旅客

大里車站只有列表機的聲音在響
候車室裡 一隻黑狗搖著尾巴跟上了我
一層一層走到天公廟最上層
可惜 今天的太陽像遠處的紅綠燈
厚厚的雲層只肯露出一個點

看到無奈的晨光 聽到小黑被住持吆喝著趕走
不照預計地踏上草嶺古道的階梯

說真的草嶺很好走,只是背著太多東西
走到一半轉頭 看見了薄霧裡清冽的晨曦
五步一回頭 所以我原先以為自己會走得極慢的
可是越過埡口 桃源谷入口
怎麼樣看我都超過路標預計的速度

但是從南口走還好
草嶺北口距離最近的車站可是有一長條充滿砂石車的馬路
--不管是福隆還貢寮
或許最佳的走法是一群人分兩批
中間在桃源谷廣場會合
我很喜歡這個坐落山肩的廣場
可以看見兩邊的海
也被兩座山頭環抱

盡管兩座碑文的古色 還有新搭建卻不掩風霜的涼亭
走到一半遇見一大批人時總有些嗅不到古香的感覺
天知道當年有多少人在這條道上往來生意
或許還在山頂煮粥來賣
近大里不就有個客棧遺跡躺在那兒?

好在起得夠早 一群群衣色鮮艷的踏青客
只有在靠近北口處才密集地出現
在這之間偶有三五位老婦出遊
或著勇猛騎著單車在古道緩行的善良大叔

最後從北口出來 毅然往福隆方向去
然後偷偷摸到一間屋去
這樣自己一個人行動 真是有好有壞
要不是腳踏車租金太重
我可能會擠在人群中去一趟草嶺隧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