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心寒

也許是人老了情感充沛
又或是太晚熟才懂是非

即使我很清楚自己理智與情緒的界線
這一類新聞我第一次看得這麼慨嘆 甚至有點激動
反對收容中輟生 家長嗆集體轉學


也不是要幫他們說話 也不是要批評家長
但是我真的希望這些家長能夠好好走到他們面前
告訴那些真的想回學校上學的孩子
為什麼他們不能回來

這世界上有無可救藥的人
或為了社會秩序不可原諒的人
更甚者不足為外人道

如果拒絕他們是為了學校好 為了社會好 那就不是什麼應該遮掩的事情
我只希望你們願意當著他們的面說
如果你厭惡他們 就當做宣判
如果你可憐他們 就當做教育

他們可能火大地跟你翻臉 口出惡言
也許他們只能夠默默地聽你陳述然後離席
這些人當中可能大多數只會在社會的底層打滾一輩子
不管我們給不給機會 給不給幫助
也不管我們有沒有忘記他們根源何在只顧著除草拉苗

把中輟生全歸為社會的危險因子也好
就假設能夠輕易地隔絕這些惡劣基因吧
與其站在報紙和學校後面 讓他們得過且過地處理
不如挺身以你們的大義淨化 或是如你們所願的隔絕他們
使你們的血脈保持純淨不受惡魔引誘

可能你們怕他們將來報復
所以不要求你們露面 只要看著他們的臉
可能你們覺得不該負責
所以我才在此勸說
看著他們的臉 說為什麼你們拒絕他們回來
不算是很浪費時間的事吧?

===============================================


從話語中看現實只是充滿想像的故事
不經過這種隔離會喪失大聲說話的勇氣

用遠方的弱小激勵自己的強大
也因為這種任性的弱小 而根本無力去接收真正痛苦的訊息

沒有踏出懸崖 我們才覺得花朵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