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玫瑰的名字

各位好 不學無術的我終於啃完這本符號學小說的名著
不知道用名著來稱呼會否比用經點來稱呼少卻一點爭議

當初達文西密碼正在熱潮沸騰中時
冷不防有些內行人就把一列書單丟出
全都是達文西密碼可能的參考書
玫瑰的名字便是其中一冊

張雨生的歌比這本書更早進入我的記憶
如今歌聲不再 我才知道歌詞只抓了想要的片段引申

而書本身 更加深邃眩人 不失冷靜與熱情

粗淺地跟達文西密碼相比
翻譯不同造成的立足點差異--請原諒我的語文能力
達文西密碼親和而綿延 玫瑰的名字華麗而完滿
單以故事敘述上 達文西密碼像是一個神秘的洞穴 往前走會一一發現意外的驚喜
或許畢竟接近現代 多重故事線揉搓成的一個故事仍然不令人混亂
玫瑰的名字像是一顆精美的象牙球 握在手中卻複雜到無法看透
即使在陌生的敘述方式之後 仍然藏暱著錯綜的推理與哲思痕跡

倘若達文西密碼是符號學應用推理小說入門書
玫瑰的名字就是將符號學直接體現在文字上的思考導論
達文西密碼的延長線上是樹頂一片繁花 觸手可及
玫瑰的名字是天頂耀眼的極星 冷冽可敬

我不敢說玫瑰的名字是本好嗑誘人的書
可是它做為一代名著的條件卻無庸置疑
即使時光流逝 書頁間的辯證依然回響在世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