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暗紅的城 灰藍的城

對 我要快速解決這兩個地方
不是沒東西可以寫
是東西太多了 而寫也寫不出那種感覺
因此我只能重點式講出我的感受

Boston的氣候非常舒適 不但比起南方內陸的Atlanta涼爽 跟NewYork相比高樓沒有那麼地多
卻不乏機能優秀的市中心 比起NewYork更適合生活
真要說什麼不足 大概是運輸系統仍然不夠靈活吧

全城都是紅襪球迷 所有店家都看得到群眾圍觀
美麗的夕陽下河中船影紛紛
也很適合在河岸邊慢跑

在Boston看了Blueman Group 相當有意思的show 讓我見識了很生動的無表情演技和精練的舞台經驗
小表演廳有小表演廳的優勢 美國並不執著於固定的舞台 這很令人佩服

MIT和Harvard 跟Boston University都在很接近的地方
MIT的校舍和校區龐大 有台大望塵莫及的設計跟規模
Harvard設計則充滿歷史味 兩校共通的顏色是暗紅
這也是Boston給我的感覺

相較之下 NewYork則有種灰藍色的感覺
大姐標到的旅館都是高價低標 所以我們住在可以直通Time square之處
Broadway上已經是這兒相當熱鬧之處
許多觀光客甚至拉著NYPD就照起相來了
Hell kitchen成了我們好幾餐的著落
回來前一天晚上撞進了奇異的日本居酒屋 不知為何充滿了情色意味和惡搞的菜單

來來回回 其實對於觀光客和紐約客來說 Time square都是曼哈頓的中心 也就是中心的中心
而我們也以這為據點
看了Mary popping 迪士尼新的舞台音樂劇
見識了百老匯的歌藝與舞台技術相輔相成
看了蘇活區走進許多鮮明的景象
見識到世界中心的文化色彩
看了王建民對壘上跑者仍然提心吊膽的那一戰
看出美國人對棒球的熱愛與尊重 還有部分台灣王迷的醜態

意外走進的兩家店 再吃早餐時能有優質的服務及美麗的服務生真是件樂事
在去到中央公園前 我們在Cafe Lalo拍照(電子情書那間)
二姐穿著洋基40號T-shirt 遠處一個爸爸騎著腳踏車 跟著一個穿著球衣的小男孩
我看到那小男孩望著在照相的二姐的背影
在他爸爸漸漸走遠時 他停下腳步拍了拍我二姐
向我二姐指了指他自己身上的洋基Mark
笑容燦爛就像是看到心愛的玩具一樣
我二姐很開心的講了幾句話 小男孩害羞 快步跟上他爸爸
轉身又向我們揮了揮手
美國人對棒球是狂熱的 卻不盲目
縱使作為瘋狂的球迷 它們不會因此貶敵揚己
相反的他們尊重所有有能力進入球場的專家(也許裁判不是如此...)
不時可以聽見球場的歡呼聲中穿插著各人對於戰況的分析與理解
洋基球場座落在Bronx區與曼哈頓島交接處 NYYvsNYM俗稱地鐵大戰即是因為球場從地鐵就可到達
在地鐵上真的充滿著洋基的暗藍色 條紋

紐約是個地鐵發達的城 由於街道多而細 它並不怎麼依賴路面交通
但是它的市區結構又是漂亮的棋盤 並且街道以數字清楚的劃分
也因此很容易跟它裝熟 來過一次就很容易就記住街與街 區與區的關係
這卻絲毫無法減少這個城市的深刻與複雜
作為資本主義世界的中心 它一分一秒都在改變痕跡著 就像那大螢幕上轉動的資訊
人來人往的刻劃 文化與文化的洗刷 縱使在巨大的潮流當中仍然從它的一街一角留下細膩的痕跡
紐約是很輕鬆 但絕不簡單

--

在這裡稍微提一下紐約洋基與波士頓紅襪的恩怨
也許有不少人已經知道了
簡單講是當年紅襪曾經換一個該死的老闆 把一票強力球員賣給洋基造成洋基盛世
包括名球員Babe ruth 也有傳說Babe ruth詛咒紅襪一百年拿不到冠軍戒指
事實上則沒有這回事 這個謎思也被破解了
但是紅襪跟洋基身為東區時常問鼎冠軍的隊伍
原本就有相當的相互競爭力也就因此開始了奇妙的敵對意識

但是從上述歷史也可看出來 紅襪比較有理由討厭洋基 事實好像也是紅襪的球迷比較瘋狂
在轉播上也常可以看見穿著紅襪跟洋基隊服的人坐在一起聊天看球
後來聽說是為了消減比賽火爆氣氛而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