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對立與左派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pinkdido&article_id=13758899

前陣子在研習中跟學長討論到臺灣現況時
他沒來由地冒出一句話

我覺得臺灣缺乏以前那種顯著對立讓大家發洩敵對情緒


其實我並沒有看寶島一村也不是眷村子弟
本外省的對立在我家以一種奇妙的姻緣被消弭了
在這個立場上我對於這樣的文化特色一直只有做壁上觀的份

藝術的好處就是有偏頗的特權
即使以史實為基礎 但是從根底他是捏造的結果
藝術家不像史家有背負真相這麼沉重的包袱
也就是在野黨比執政黨好做 破壞總比建設容易
批評要比讚美容易(?)

藝文工作者有沒有背負傳遞訊息給大眾的責任?
要這麼問...也是有的
不過我偏向由另一個作品反向傳達
畢竟再怎麼樣中性或再怎麼透澈 每一個作品只有一的樣貌

就這點上我還蠻想找郭力昕先生討論一下的

======= 引用來源當中有一些有意思的回應 ======

身為左翼份子不僅是缺乏建設
有時候甚至是要找麻煩似地去破壞
要是我做為左派份子 就算被批評我還是會去批評

如果不去撥動 社會就像一攤死水
在這種還算安定的時局下(即使經濟不景氣) 左派會顯得刺耳也是可以想見

畢竟反向思考看起來不很正向也是很正常的(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