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Leather

週六跑去吳豐仁師傅那買了一條原色皮帶
跟它約了時間拖了一下 讓他白等了一下
抱著一臉歉意等到他再來開第二次門
看著吳師傅提著便當進工作室開工

雖然不是第一次進皮件工作室了
但是第一次訂製自己的皮件 聽說吳師傅做皮帶快速
想趁機親眼看著皮件誕生
雖然吳師傅也有做加工式的皮帶

可是這回我只想要一條原色牛皮皮帶
就連皮帶頭也是簡單的設計
我愛在低調的堅持當中拼命鑽研特別

在我被龐大訊息洗腦之後
皮件跟牛仔褲這兩樣東西都列入了
長時間使用會帶上獨特韻味的產品
也許在一開始牛仔褲只是個代表年輕人的服飾
可是看過一干人等對古著(Vintage)的熱情後
我開始體會到一塊已經爛得像抹布般的帆布褲
到底有什麼樣的歷史與技術地位
而皮件在以往我只能感嘆標價上的不親人 轉而選擇替代用的塑膠製品或帆布製品
一直到近來接收了大量手工皮件的訊息
消費能力增強([形] 1.年紀變大的 2.賺得錢多的 3.敗家的)
發覺這個產品不那麼遙遠 同時跟牛仔褲(為表尊敬以下用原文Jeans表示)一樣
由新品使用的十年多之間 會依使用者的習慣與生活累積不同的痕跡

如果說現代人多用服飾來標示自己
那這就是將自己的生活一日一日刻蝕在身著的物件上
和建築上"以生活的痕跡形塑空間"感覺是相近的概念(勾帶勾很大)

在我自言自語之間 吳師傅上好液狀的保護油
用裁下的皮做了鑰匙圈跟皮帶扣環
刮平皮帶的裁切邊 扣上皮帶環並釘好卯釘 打好洞

慌忙地試了一下 第一次用這樣新的厚皮帶(四公分寬 4厘米厚)
有些硬 但是有種很實在的感覺
吳師傅告訴我 皮件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使用它
老媽從義大利買回來給我的The bridge皮包也確實越磨越亮
彎曲處漸漸有些細紋了

要是這樣慢慢一步步踩下去 一雙兩萬的工作靴或是要價[ 消音 ]的皮衣
遲早有一天會出現在我身上
套一句皮件玩家的話:再往上玩只是爽度的問題.
只不過他們往上玩的地平線
也是一雙鞋要六千到八千的DM和RW...

這篇文從剛買就開始編輯 現在也兩週多了
先貼一下剛出產幾天的照片


尾端請師傅蓋上我名字縮寫的鋼印
但是大多數人似乎會請他蓋上師傅自己那分兩次蓋才完工的有趣頭章

用了一陣子後 原本粗硬難穿的皮帶漸漸柔韌了起來
再來就是隨著使用 把時間一點一點揉進深沉的棕褐色裡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