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離營座談會服役心得分享

自去年九月入伍至今,服役時間進入最後一季,學校附近的水田裡已經綠了很久,算一算收割的時節也就是退役的日子。剛到學校的日子,穿上替代役制服就像一份提醒,甚至像是一件束縛,讓自己不敢輕忽怠墮,兢兢業業地執行勤務。但也因為這樣的壓力,使自己前所未有地專注在任何一份小工作上的原因,我逐漸了解以往認為無足輕重的工作背後的價值。在這一年當中接觸將來可能不會再碰觸的學校工作之外,中輟輔導的工作也讓我在求學生涯與未來之間產生了較為緩和而踏實的連結。

由於以心理學背景申請上中輟輔導業務,這一年的主要勤務可以說是一種實習,在實際輔導的經驗上或許更甚於在校實習,我從中對於以往所學有更踏實的了解,同時捕捉到以往自己不足的部分。與輔導經驗豐富的老師和諮商人員共事之下也更理解輔導工作的現實狀態。除此之外,學生的回應讓我更加肯定這份工作的意義何在,進而對未來的走向有較實際的認知。與學校的老師和校工共事也是一層社會經驗,各形各色的人與工作態度緩緩地增加了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基層工作者的高勞動量往往接受著社會對他們的視而不見,但是他們的存在卻也是最不可忽視的。

在服役的過程中,幸運地遇上了明理的管理人,還有盡責的管幹,使得服勤與備勤當中的困擾都能順利排解。但是必然地也遇見工作價值被否定的打擊,我有時會因此重新檢視自己的身份,做為一個替代役,對於工作的態度與行為是否有所疏漏?對個人而言,這是僅僅一年的替代役工作,否定不會跟隨自己退役;而對外界來說,替代役卻是一個群體,榮辱與共。因此於個人,只能在崗位上盡心盡責,瞭解自己工作所擁有的價值與意義,不至於受一時的否定挫折而消極。

同樣的身份,一年來與同袍分享時,可以發現各有各的甘苦,不論精實也好,輕鬆也罷,終究是越來越接近退役的日子。一位已經退役的管幹曾經說:服役的生活,頭與尾感覺最漫長。在最後兩個月的漫長暑假裡,或許更值得整理這一年的所為與思索將來的去向。或許這一年來的際遇滋味萬千,但將來投身其他工作的時候,替代役這一年讓我體驗的服務精神勢必能助我懂得尊重每一份工作,理解工作的價值,並做好各種角色應盡的責任。


---

我竟然寫得這麼爛 不敢想像
雖然都是事實 但是還是看得出來內容很空泛
替代役的一年並沒有想像得這麼沒有意義
我一直覺得當你瞧不起自己與自己的工作時就找不到存在的價值
相反的雖然有些洗腦 可是投入與認真地尋求時雖然不一定能追求到榮譽卻一定能看見存在的意義
不論是正是負都能成為思考要素

可是這篇寫得好爛啊Orz

沒有留言: